6. 虚拟云平台

6.1 简介

​ 高能所公共服务云(简称:IHEPCloud)于2014年11份发布,是一个自助服务的云计算平台,面向高能所用户,给科学计算和各类应用测试提供便捷的虚拟计算环境。IHEPCloud 旨在实现物理计算资源的虚拟化,实现用户自助申请、使用、注销虚拟机的社区管理模式,最大限度的提高资源利用率,为各个大科学工程项目服务。

​ 虚拟云平台规定每个用户可启动3台虚拟机,缺省分配给每个用户总共3个CPU的计算资源和15GB内存。平台提供两种类型的虚拟机,包括:

(1)测试机

​ 用户拥有完全的控制权限,用户可根据自己需求安装卸载软件。如果申请内网地址,可实时申请实时开通网络。如果申请公网(外网)地址,虚拟机也会实时创建和启动,但是无法直接开通网络,需要管理员审批。

(2)登录节点UI

​ 登录结点UI拥有与高能所计算环境中登录结点(lxslc6.ihep.ac.cn和lxslc7.ihep.ac.cn)完全一样的环境,挂载了Lustre等共享文件系统,使用AFS登录。并且,纳入到计算中心统一软件管理系统,相应的软件升级后,虚拟登录结点UI上的软件也会相应升级。虚拟登录结点是用户独占,没有内存以及使用时间等限制,使得用户使用更加方便。

​ 与测试机相比,登录结点不给用户提供root权限,只能用AFS用户登录,同时对openstack系统中的控制台console也进行了隐藏。虚拟登录结点可申请公网地址,同样需要管理审批后才能开通网络。

​ 目前支持的虚拟机操作系统有:

(1)通用的系统类型

  • TEST-SL65-64 Linux SL6.5 64位 测试机
  • UI-SL55-64 Linux SL5.5 64位 登录结点
  • UI-SL58-64 Linux SL5.8 64位 登录结点
  • UI-SL65-64 Linux SL6.5 64位 登录结点
  • Win7

(2)天体物理应用的系统类型(镜像中包含“astro”字样)

  • TEST-SL65-64-astro Linux SL6.5 64位 (集成各种天文软件的测试机)

6.2 虚拟机安全和使用规则

(1)用户负责虚拟机的安全管理,承担安全问题的全部责任。

(2)测试机类型的Linux虚拟机缺省root密码为vm;654321。Windows虚拟机的用户名为VM,密码为vm;654321。Windows虚拟机的用户名为VM,密码为vm;654321。Linux虚拟机可以通过SSH或者VNC连接,Windows虚拟机通过远程桌面连接。虚拟机启动后,请第一时间变更密码。新密码必须符合安全要求,足够复杂。(注:登录结点UI类型的虚拟机不提供root密码

(3)测试虚拟机缺省关闭了iptables防火墙,请启动后自行配置防火墙并启动防护。

(4)用户创建的虚拟机使用完毕后,请尽快注销虚拟机,以节约资源。长期不使用的虚拟机将被管理员关闭和清理。

(5)虚拟机上的数据暂不提供备份服务,如果保存有重要数据,请自行备份。

6.3 操作流程

操作流程包括账号同步,登录云计算平台两步。

6.3.1 账号同步

​ 首次登录和修改了邮件密码,用户先登录login.ihep.ac.cn实现账号同步。第二次以后再登录云平台,可略过此步,直接进入第二步。如果用户修改了邮件密码,也需要执行该步骤。

​ 通过浏览器打开 https://login.ihep.ac.cn 进行统一认证界面,如下图:

pic

​ 用户输入统一认证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后,如图:

pic

6.3.2 登录IHEPCloud平台

用浏览器打开http://cloud.ihep.ac.cn/

pic

进入云平台管理界面,进行虚拟机的管理,包括启动、停止、销毁虚拟机等。

pic

pic

pic

6.3.3 天体物理虚拟数据分析平台

(1)用户申请集成各种天文软件的虚拟机类型时,其中账号登录及虚拟机启动、销毁的过程同上述3.1节和3.2节中的步骤,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选择虚拟机的镜像文件,需要选择带“astro”字样的镜像文件。

pic

(2)自定义安装软件

步骤(1)中的虚拟机申请、启动成功后,用户登录虚拟机,执行/root/astro_selfconfig工具,按提示要求,可灵活选配、自定义安装软件。

例如:现在支持自定义安装Healpix和ROOT软件,按提示输入1或2,即可完成Healpix或ROOT软件的安装。命令如下:

pic

results matching ""

    No results matching ""